close

 

長途短程

 

 

斯里蘭卡城鎮與城鎮間(或景點間)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是巴士,有私營巴士(有空調)和公營巴士(無空調)等。在蘭卡的旅程中,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巴士渡過,歪國人新鮮事,幾個印象較深的片段是

 

喜好助人的蘭卡人

第一段巴士旅程選擇私營空調巴士(一開始很不耐熱),觀察著傳說不論車多晃,依然穩如泰山的車掌一一向大家收票。偶爾對著我笑嘻嘻的隔壁座大媽,可能覺得這歪國人很奇怪,但沿路一直很照顧我,告訴我轉車站名、確認我的終點站,最後先下車之餘,還吩咐後座年輕人照料我,請我放心地坐車吧(此年輕人就是後來的朋友Pushpa)。

 

公營巴士座位旁的後門

得為它多加個形容詞,不會關的後門。一開始走進巴士,因揹著大登山包,青年車掌指引我靠近後門的座位,方便置放大型背包。敞開的後門很涼爽,可有較大的面積看著蘭卡的土地,有時穿過小路,還可聽到樹葉樹枝清脆的撞擊聲,於是開始都搭乘公營巴士,也愛上後門旁的座位。不會關的後門總會發生些趣事,如上車兜售的小販,舉凡水果、餅乾、飲料、炸物1、炸物2應有盡有,小販前門進後門出,看著前期腹瀉都不敢亂吃的我,不斷地吞口水。 敞開後門的另一用途是,有些小站巴士並不會完全停妥,必須用著和諧的速度跳下車搭上車,看似不難,觀察幾次後,在往Yala的路上,我嚐試第一次跳車,於是就完成第一次跳車受傷就上手的成就。

 

第三號靈魂人物

整台巴士除了司機車掌之外的第三號靈魂人物,喇叭! 其實我覺得蘭卡音樂蠻好聽的,尤其是長途通勤時,開到一半喇叭響起音樂時,蠻振奮人心的,為巴士時間再添加點趣味。

 

昏昏欲睡的巴士時光

蘭卡的南部是熱帶型雨林氣候(或稱赤道氣候),搭車時光除了跟身旁的蘭卡人閒聊外,就是展現補覺界一哥的長處,坐到哪睡到哪。常常看著Gmap的箭頭推算著離終點大約幾%,思考手機氣象預報是不是搞錯了啊,溫度32度體感38度,都快熱暈了(還是其實是愛補眠?)。欣賞著司機不斷逆向超車的技術,其實心裡處之泰然,想著巴士載著大部分的民眾,超越其他車種應該很符合經濟效益,讓多數人可以更快達到目的地(是頭昏了嗎XD)。總而言之,就是昏昏睡睡醒醒,觀察和想些雞毛蒜皮小事。

 

 

IMAG5191

 

 

IMAG4977

 

 

IMAG4963

 

 

IMAG4988

 

 

IMAG6019

 

 

IMAG5187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